第八屆

索尼創意科學大賞

播放 大賞活動影片

第八屆

索尼創意科學大賞

活動簡介

本屆活動以「啟『動』你的想像力」為主題,邀請全台國小3-6年級的小朋友利用「力與傳動」搭配其他科學原理、加上無限的想像力創作超級力學玩具!本屆冠軍由來自彰化縣芬園鄉同安國小學生共同組成的「同安夢想家」以<勇者鬥惡虎>奪得!作品結合以柏努力原理成功將吹風機改造成為惡虎出沒的模擬火山,並結合彈力及摩擦力打造勇者射擊器,成功奪下本屆冠軍!

年度公開巡迴的展覽亦於8月初在台北科教館、高雄科工館免費展開,精彩的內容突破疫情影響,吸引了超過2萬人次參觀,打破歷屆參展紀錄;現場除了展出Top 20團隊充滿創意的玩具,讓所有參觀的大小朋友可實際體驗之外,今年更集結Sony科學教育計畫和在台姊妹公司So-net的教育資源,規劃受到熱烈歡迎的闖關遊戲:包括超人氣的Sony 「MESH智慧積木」,透過內建程式和簡易程式連線操作,打造充滿互動樂趣的虛擬動物馬戲團,讓小朋友親手啟動感測積木,探索藏在程式中的動物音效!So-net則帶來線上客服機器人技術並融合科學小知識,讓「MOMO熊客服」變身科學小老師,以簡單的問答互動介紹客服機器人的原理及應用,並進一步傳遞更多力學小知識!本屆也首度與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合作展出「3D虛實投影方塊」,利用內含感測地磁及重力晶片的特製方塊,讓小朋友透過玩轉角度了解重力的變化!

  • 冠軍 – 同安夢想家 (彰化縣同安國小)
  • 亞軍 – HOT DOG 007 (屏東縣仁愛國小)
  • 季軍 – YSES特攻小隊 (桃園市楊心國小)
  • 優選 – 嘿~嘿~嘿我來了!!! (新竹縣竹仁國小、新竹縣六家國小)
  • 優選 – 索向無敵ET隊 (臺中市豐村國小)


點我了解更多第八屆參賽花絮及消息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