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的多元宇宙?! 科學玩具迸發創意新玩法 第十屆索尼創意科學大賞得獎名單公告
22. 05 .31 Tue

玩具的多元宇宙?! 科學玩具迸發創意新玩法 第十屆索尼創意科學大賞得獎名單公告

科學大賞

第十屆索尼創意科學大賞因應近期攀升的疫情狀況,考量參賽學童的健康安全,決賽改為半線上模式,入圍Top 20的團隊線上參加、評審則於現場檢閱所有創意科學玩具,並透過小朋友親自準備的作品介紹影片加上線上問答,歷經激烈的討論選出年度得獎名單,冠軍最終由來自中部的「對不隊」,以日常用品結合創意玩法與設計的”毛刷怪大闖關”的玩具奪下!

今年度賽事以「創意急轉彎」為主題,邀請小朋友發揮創意和學到的科學原理,改變現有玩具/遊戲,創作全新風貌的玩具作品;第十屆參賽團隊們不受疫情影響,帶來突破評審想像並且充滿豐富故事性的精彩作品,例如:將動力改為風力的彈彈棋、結合電腦程式及風壓操控的運球投籃遊戲,還有以鱷魚拔牙遊戲為靈感的雞蛋富翁等玩具;所有小朋友們都釋放了豐沛的創作能量,開發玩具多種可能性及玩法,打造了玩具精彩的多元宇宙!

第十屆索尼創意科學大賞決賽邀請到多位來自不同專業領域的評審,希望能提供玩具作品更多元面向的綜合評分與意見,專業評審團隊包含來自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自然科學學系盧玉玲教授、東吳大學物理系陳秋民副教授、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陳哲勤研究員、台灣自造者協會鄭鴻旗理事長,以及來自Sony Taiwan各專業領域的代表:家庭娛樂影音產品部門吳宗育專任技術課長、應用零組件行銷總部台灣技術開發支援中心陳逸修專任技術課長、消費型電子商品行銷總部家用影視產品部黃茗詩經理和台灣索尼互動娛樂公司人力資源部傅璇經理,共計8位評審一同評選最符合第十屆主題的創意科學玩具作品!

第十屆冠軍由來自台中/彰化、首次參賽的隊伍「對不隊」奪得,以毛刷的特性結合振動原理,並以此作為車體前進的動力,不僅成功創作全新模式的賽車遊戲《毛刷怪大闖關》,更刷出第十屆冠軍的好成績!來自彰化同安國小和民生國小共同組隊的「同安夢想家」以生態保護作為遊戲背景,加上透過頭戴裝置釣魚的有趣概念創作了《日月潭守護者》,成功為家鄉釣出亞軍佳績;而來自南投平林國小的「榮恩玩科學」團隊,則以發想自平衡木迷宮遊戲,並結合家中荔枝園遇到的椿象危害所創作的《大顯神威除椿象》獲選第十屆季軍;此外,「科科科」隊以鮭魚洄游現象加上滾珠迷宮玩具打造的《鮭魚的難題》,和「意想不到」透過打氣筒產生的吸力巧妙模擬運球動作,再輔以程式計分創作的《SpeedRun競速籃球機》,則共同獲得了本屆優選!

本屆豐富多元的玩具陣容大幅加深了評審團評分過程的難度,在仔細的評估與反覆討論下,特別增設了特色獎項希望鼓勵更多表現優異的玩具作品與團隊:包括結合槓桿機關與重量變化,創意改造鱷魚拔牙遊戲的《雞蛋富翁》(創作團隊: 中港科學綠巨人GO),和巧妙應用啄木鳥移動遊戲結合豐富故事性的《刺殺秦始皇》(創作團隊: 必勝隊)共同獲得本屆特設的「創意設計獎」;而運用電磁效應變化而創作的《電珠台》(創作團隊: 胡突智慧王),則由於展現了突出的實驗熱情獲得特設「研究精神獎」;另外將在地特產竹子結合音樂和程式設計創作的《逐光!竹光!》(創作團隊: 戰鬥吧鯉魚!),則獲得本屆「鄉土特色獎」;評審團也期待透過特設獎項鼓勵所有小小科學家,能夠秉持熱情與好奇心,探索更多可能性,持續創作充滿樂趣且獨一無二的超級玩具!

第十屆索尼創意科學大賞Top 20玩具將於暑期展出,歡迎所有大小朋友一同加入由來自全台國小3~6年級小朋友以現有玩具/遊戲為基礎,加上創意科學原理所呈現出的玩具的多元宇宙!(*第十屆成果展展出時間與相關資訊將根據疫情變化調整,詳情請密切專注Sony Taiwan CSR官網)

完整得獎名單:

名次
團隊
作品
學校
冠軍
對不隊
毛刷怪大闖關
臺中市僑仁國小、彰化縣中山國小
亞軍
同安夢想家
日月潭守護者
彰化縣同安國小、彰化縣民生國小
季軍
榮恩玩科學
大顯神威除椿象
南投縣平林國小
優選
(依筆畫排序)
科科科
鮭魚的難題
新北市光華國小、
臺北市立大學附設實小
意想不到
SpeedRun競速籃球機
臺南市大社國小
研究精神獎
胡突智慧王
電珠台
屏東縣潮昇國小
鄉土特色獎
戰鬥吧鯉魚!
逐光!竹光!
南投縣鯉魚國小
創意設計獎
(依筆畫排序)
中港科學綠巨人GO
雞蛋富翁
新北市中港國小
必勝隊
刺殺秦始皇
花蓮縣東華大學附設實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