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Blue Ocean – Sony期許給湛藍大海更好的未來
19. 08 .14 Wed

One Blue Ocean – Sony期許給湛藍大海更好的未來

環境永續

垃圾如塑膠吸管、塑膠袋、廢棄漁網等危害海洋生物事件頻繁,隨手製造的垃圾若丟入海中多久才能被分解呢?據研究指出,垃圾天然成分越高越容易被大自然環境分解,如香蕉皮等約2-5週即可被海洋成功分解,但換言之,若垃圾為人工製造後的廢物則需數十倍的時間才能分解,如塑膠度、吸管、牙刷、尿布等,加工越複雜的產品所需的時間則會更多,如塑膠袋需要20年,牙刷和尿布則需要500年的時間才能被大自然消耗並分解。

為達成環境保護與永續性目標,Sony訂定環保計畫『Road to Zero』,透過各事業部及產品回收再生等短中長期計畫,期待達成於2050年『環境零負擔』的長期願景,Sony東京總部於本月2日更進一步提出『One Blub Ocean』計劃,進行各項產品製造及運送過程的減塑策略,並鼓勵全球Sony員工拒用一次性餐具、響應淨灘活動等環保運動,齊力守護美麗的海洋以及下一代純淨的生存環境。

產品製作與包裝過程常有塑膠製品的介入,因此Sony制定一系列的減用塑膠製品計劃,如廣受歡迎的aibo AI機器狗外裝盒即用50%回收之PET材料所製成的毛氈製品製作而成,並將Sony自行研發的阻燃再生塑料SORPLAS™大幅引進各項產品的製作及包裝過程中;此外,Sony預計於2020年達成每項產品單位減少使用10%石油製塑膠的目標。

  • **阻燃再生塑料SORPLAS™: Sony為降低塑膠使用量及提高回收物品使用率所研發的阻燃再生塑料,特性為耐用、耐熱及回收材料含量極高。

Sony同時也停用公司內部及附設餐館所使用的塑膠杯、吸管及刀叉等一次性餐具,並於日本、菲律賓、越南等多個國家組建淨灘活動,期許公司與同仁共同為生活的環境及蔚藍海域貢獻一份心力;這項計畫同時也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第12項(負責任的生產消費循環)及第14項(海洋生態)指標。